康匯專科醫療中心 - 建康匯才‧服務社會
語言版本
 
頭暈可大可小!

頭暈可大可小!  (盧文偉醫生 腦神經專科醫生)

盧婆婆今年78歲,身體一向壯健,並以能照顧一家八口為榮。尤其是對4歲孫仔更呵護備致,兩婆孫關係樂也融融。可惜好景不常,盧婆婆最近備受頭暈困擾,最初她以為是因為自己不吃午餐之故,皆因自年初以來百物騰貴,盧婆婆想慳得就慳,好等可儲多一點錢作孫仔的教育費,待兒子知道並嚴詞警告後,盧婆婆雖恢愎午膳,唯頭暈毛病並沒有停止,更於上星期因頭暈致步履不穩而跌倒街頭,幸得老伴在旁,即時送院診治,經腦神經科醫生診斷後証實盧婆婆患上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俗稱耳水不平衡。 

其實盧婆婆的頭暈毛病對好多老人家來說均十分普遍。患者通常會感到頭重腳輕,步履不穩,近乎暈倒,天旋地轉、嘔吐及全身乏力等。而老人家頭暈現象倘若得不到適當治療,後果不可謂不嚴重。 
 

就頭暈而言最常見原因可分成以下三大類:第一類是平衡神經的問題,如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英文名為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BPPV),即盧婆婆患上那種 ﹣特徵是頭部轉動後會有短暫的陣陣暈眩和噁心,年長者較常見。誘發暈眩的動作因人而異,但總會和頭部轉動有關:如早上起床或躺臥時轉身。病因相信是耳石脫落引起。其實我們內耳壁上是附著許多非常細小的平衡石,這些平衡石可以幫助我們感覺頭部動作。平衡石可能因為某些原因從內耳壁脫落,常見原因有頭部創傷、內耳發炎後和內耳退化,但有許多病人的病因是不明的。當病人轉頭或改變姿勢時,脫落的平衡石便撞擊平衡器官,令患者產生錯覺,感到眩暈。醫生需替患者進行耳石復位治療,將耳石移回原位,從而即時解決問題。 

第二類頭暈是中樞神經的問題,如腦椎體動脈血流不足、腦幹中風前兆或腦幹中風等等。患者通常在求醫前數年已感到身體平衡逐漸有困難或出現隱微的頭暈感;第三類頭暈是全身性疾病的問題,如藥物的副作用或毒性(如喝酒)、起立型低血壓的頭暈如貧血、焦慮、白內障、心律不整、暈厥前頭暈、低血糖頭暈、頸椎關節炎及脫水等等。而無論是那種類型,老人家或其家人都必須立即尋求腦神經科醫生或耳鼻喉科醫生的專業意見和治療,以便及早對症下藥,避免諱疾忌醫。另外,老人家亦可考慮作定期血壓、心律、血脂、腦電圖或頸部X光等身體檢查,以便防患於未然。 

最後老人家若在家感頭暈,亦可嘗試以以下的方法減緩病情,待徵狀退卻後便即時向醫生求助: 

﹣頭暈時應立即坐下或臥下;

﹣晚上如需離床如廁應確保有足夠光線照明;

﹣若有需要應備用扶手杖以協助行動;及

﹣避免享用有咖啡咽、酒精或煙草成份的食物,這類食品可導致血管收窄及使徵狀惡化。 

此外,建議老人家替自己訂定保健飲食方案,以確保健康: 

﹣戒菸酒、生冷、油膩、過鹹過酸過辣的食物,尤其動物內藏和蛋清、魚子等;

﹣多食新鮮蔬果、豆芽、瓜類、黑木耳、豆、奶和魚等食物;及

﹣經常做柔軟體操或太極等有助保持愉快平和心境的活動,既可強身,又可健體,於己有益,何樂而不為呢!

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