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匯專科醫療中心 - 建康匯才‧服務社會
語言版本
 
扁平足

 

扁 平 足

 
   人體足部結構複雜,足部跟其他關節一樣有軟骨、韌帶、筋腱、肌肉等組織。單是這個細小的地方已有三十塊小骨頭及多個小關節組成。
       
   我們常提及的扁平足便是組成足弓的骨頭崩陷,引致足內翻。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一) 先天性﹕可以是遺傳引致或誘因不明。(二) 缺乏運動﹕因為後天缺乏運動,使足部肌腱變弱,不能把足弓固定。(三) 體重增加﹕飲食失衡以致身體過份吸收,最終體重驟增,把足弓壓平。(四) 過份疲勞:長期站立或步行使足部肌腱疲勞而變弱,失去固定足弓能力。(五) 肌腱退化﹕隨着年齡增長,會鞏固足弓周圍之筋腱及肌肉變弱,使足弓下陷。
 
   要處理扁平足必須從內在鞏固及外在鞏固兩方面著手。內在鞏固是以物理治療配合運動使肌肉強化,如用腳趾夾波子及抓毛巾,再加上多赤腳於沙灘步行,可強化腳底肌肉。外在鞏固固名思義就是從外在加以承托,最好便是做一對度身訂造的鞋墊,因為一對合適的鞋墊可以把足弓承托,大大地減低了腳底筋膜的壓力,以及矯正我們站立及步行時的力量傳遞,減少膝痛及腰痛的產生。以往做鞋墊技術比較複雜和費時,要倒模及送回工場製造。本公司的矯形鞋墊技術由澳洲引入,無需倒模便可用熱力調校,四十五分鐘內便可做起,更可以在之後作出適當修改,深受用家歡迎,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與我們聯絡。
 
 
 
註冊物理治療師
香港理工大學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士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推拿學文憑
陳卓然
Terry C Y Chan
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